狀況:自己台灣人,老公日本人

自己在台灣有每個月繳健保國民年金之前有繳,但後來沒有按時間繳交(簡單說就是有欠費,反正國民年金沒繳,就退休沒得領而已囉)
日本公司上班,正常繳交社会保険料金厚生年金

老公在日本為自營業,不附屬公司,需要每年自行辦理確定申告。正常繳交国民健康保険料金国民年金


日本產假為預產日前六週和之後八週
在放產假後就立刻懷著二寶、帶著大寶坐上飛機回台待產。雖然之前產檢都在日本婦產科進行,但跟診所告知要回台生產後,他們就copy了一份資料給我,然後我自己把日本母子手帳也一併帶回台灣。

❗️注意❗️
推薦信要費用,基本上台灣醫院不看推薦信,我覺得不用花錢請日本醫院寫。


寶寶出生前

1.醫院詢問,寶寶健保要不要協助辦理,要的話,出生後當醫院自行提供出生證明提供給區公所時,會一起辦理健保←醫院幫你辦寶寶健保
(這是沒照片的喔,想要有照片的話,需要之後自己再去辦)
2.醫院要求提供
自己身分證,和老公護照←醫院寫寶寶出生證明
(要注意,如果老公在台灣是和自己姓的話,由於老公護照的姓氏會和戶籍上不同。最好提供戶籍謄本給醫院並說明狀況,不然當醫院自行提供出生證明提供給區公所時,區公所會打槍!)
 

因為希望能快快完成所有手續,所以當我剖腹產完還在醫院時
寶寶中文姓名決定後,我就請媽媽去報台灣戶口;然後決定寶寶日文姓名,讓老公報日本戶口(如果比較急的話,也可以從台灣直接寄資料到自己居住的日本區公所進行戶籍登記。然後同信封中申請戶籍謄本,但是申請到的戶籍謄本只會寄到你住民票登記的日本住所,無法直接寄來台灣(扼腕))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7-02-22 23.44.11.png

❗️[註](註解和小提醒)
委託書
由於是請我媽媽去辦,所以才需要多一個申請人身分證,如果是自己去辦的話,就不用這麼麻煩!

中文出生證明從姓約定欄位要記得寫

中文出生證明日譯ー自行翻譯就好,沒有固定格式,所以我是自己手寫翻譯,然後在最下方簽上翻譯人姓名和住所。

出生届ー可以從日本區公所拿、或下載http://住民票.com/img/2271/002.pdf(要是A3尺寸喔)

日本戶籍謄本約5天千葉的區公所說報戶口到申請戶籍謄本,要約5天工作天,無法報戶口當下直接申請(鬼理論我無法理解,不過抱怨也無法改變)

如果你要在台灣辦日本護照的話,日本戶籍謄本拿到後,郵局寄EMS到台灣約三天。


我媽媽在戶政事務所報完寶寶戶口,直接領生育獎勵金,然後我家的區公所和戶政事務所是在一起的,所以育兒津貼也一起辦理。
唯一需要在額外用的就是國民年金的生育給付!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7-02-22 4.53.53.png

❗️[註](註解和小提醒)
生育獎勵金的付款方式ー台南是付現,但我有看到其他縣市的分享文說是匯款,這樣的話,最好讓去報戶口的人帶自己(新生兒母親)存摺正本、自己身份證和自己印章。

國民年金的生育給付金額ー 如果有未繳款項的話,會扣完然後才匯款帳戶裡頭。

❗️建議❗️
這三項的申請,因為金額部分似乎都有微微不斷再更新,最好還是在網站或是電話再確認一次,比較放心

arrow
arrow

    管你二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