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況說明:二寶我們住在千葉縣松戸市,住民票也在這裡,當小孩快1歲半的時候,二寶家這的松戸市役所會寄一歲半聯合檢查的通知,這次二寶媽我要帶二寶弟去一歲半檢查。

通知信中會包含以下資料:健康診査票、❷男の子の事前確認のお願い、健康診査のご案内(左→右)
IMG_9196

健康診査票(粉紅色)

健康診査票上標示依據住處所排定的日期、時間段、地點。然後事先需要將資料填寫完畢,需要填寫的內容包含媽媽懷孕時的狀況、寶寶本身、育兒相關煩惱等等,二寶媽覺得日本這塊很用心,雖然二寶媽我沒有在台灣檢測過。不過明明是寶寶的一歲半檢查,但是媽媽(主要照顧者)的身心狀況和育兒煩惱也會通通詢問,並且給予建議和協助。

這張「健康診査票」中還有問到像是寶寶幾歲脖子硬、寶寶幾歲會爬、寶寶幾歲會走等等,不少是媽媽不認真回想會想不起來的XD
IMG_9195
IMG_4005

男の子の事前確認のお願い

這張是男寶專屬的確認表,要家長事先確認寶寶的睪丸是否已經正常的降到陰囊裡面,不過在會場裡面小兒科醫師也會再確認一次,不用擔心。
IMG_4006

健康診査のご案内

詳細記載一歲半聯合健康檢查的地點和前往辦法,然後提醒媽媽記得攜帶的東西,和前往會場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IMG_4008
IMG_4007

如果有狀況導致在該時段無法前往的話,記得聯繫相關單位,像我們就是聯繫「小金保健福祉センター」,會安排新的時間,一般來說會往後一個月,和下一批一歲半的小孩一起檢,最多延後2-3個月,超過這段時間的話,會協調看是否到府幫小孩進行檢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8-03-08 14.27.28

不過不管是哪一個都是平日的時間,需要家長平日請個半天或是一天假。

在約好的日期、時間(新預約的時間段是9:30-10:30)到規定的地點(我們這區是到「小金保健福祉センター」)。小金保健福祉センター離車站很近,出車站後約走三分鐘就會到(如果像二寶媽一樣讓小孩下來走的話,就要大概約雙倍的時間XD)。
IMG_8439

順著標示,可以很簡單就找到目的地:小金保健福祉センター所在的大樓,之前因為二寶哥也來過所以這是很快就可以找到,老實說二寶媽我覺得有點難找XD
IMG_8407

電梯一出三樓,就可以看到小金保健福祉センター。
IMG_8409

進入後馬上可以寫著指標「1歳6ヶ月児健康診査 受付9:30~」
IMG_8410

報到處報完時,繳出二寶弟的母子手帳,和填寫完畢的健康診査票(粉紅色)後就會拿到一堆資料,資料裡面包含今天的號碼牌、場地說明和許多有關小孩的資訊和松戸市的資源。
IMG_8412
IMG_8414

拿著這些資料,二寶媽我和二寶弟在大廳等待叫號,在大廳可以看到相當多同年齡的小孩聚集在一起,相當熱鬧。
IMG_8417

二寶媽我覺得這樣的機會很難得也很有趣,因為可以近距離觀察小孩的不同習性,還有偷偷看自己的小孩和別人身高是不是差不多XD
IMG_8418IMG_8416

輪到二寶弟的時候,工作人員把我們這批的人都指引到②問診,也就是會場說明中最裡面的和室。
IMG_8419
IMG_8413

可以看到幾乎都是媽媽帶著寶寶來檢,很少會有爸爸一起來,或是只要爸爸單獨一個人帶寶寶來的。
IMG_8421

在和室這裡除了②問診還會一起用③身体計測,雖然已經進入這邊預備,不過還是等頗久,所以在這裡有準備一些童書讓小孩可以閱讀,或是直接在這翻滾。
IMG_8422IMG_8426

在叫到二寶弟號碼後,工作人員會先確認你填寫的❶健康診査票(粉紅色),像是二寶弟幾歲開始會走路、目前呼叫他的話會回頭嗎、媽媽目前為止育兒中有遇到什麼困難嗎、那平常育兒有人可以協助或是幫忙嗎、目前媽媽最困擾或是想詢問什麼等等,工作人員除了和媽媽對話之外,也會直接呼喊一下二寶弟、拿積木給他堆,看二寶弟是否可以理解和完成,在這裡算是花最多時間的!

因為像二寶媽就在這裡將很疑惑通通丟給工作人員,希望她可以為我解惑,但說真的畢竟也才一歲半,工作人員能說的也真的有限,畢竟接下來的發展也是無敵未知數,不過聊一聊對媽媽來說,有紓壓的效果!(二寶媽不知道會不會有會日文之外的工作人員,二寶媽我來兩次都是日本人,全程日文對話,有些時候想詳細敘述真的超級傷腦筋XD)
IMG_8427

問診完要③身体計測,工作人員會先問你寶寶有沒有尿很多,如果沒有就不用換新尿布去量體重, 為了讓寶寶們乖乖停站在體重計上,工作人員超用心在體重計站的地方貼好麵包超人,在平量身高的台子頭頂高掛玩偶,這兩招小孩超級中!

接下來將二寶的衣服稍微穿好,移動到隔壁的プレイルーム(雖然工作人員說小兒科也是要脫上衣,寶寶可以不用穿上衣服直接從和室走到隔壁間等待,但因為小孩體溫高,室內有開冷氣,二寶媽我還是稍微給二寶弟套好衣服)要作④小児科診察。
IMG_8423IMG_8429

等待工作人員叫號同時,還要小心小孩們掙脫亂跑和失控吵鬧。叫到名字後進入隔開的空間,個別給小兒科醫生做簡單的全身檢,小兒科醫生先聽診和看診然後觸診,並確認男寶的睪丸是否有正確的落到陰囊裡面。之後針對剛剛在問診時媽媽說的育兒問題做解說和給一些建議。
IMG_8434

聽完小兒科醫生的話後,給二寶弟穿好衣服,接下來要到隔壁的集団指導室做⑤歯科相談、⑥歯科診察、⑦保健相談、⑧栄養相談,這裡也是小孩哭最響亮的地方。
IMG_8420

先帶著二寶弟到⑤歯科相談,拿出拿給工作人員事先要求得帶的牙刷後,為了確認二寶弟的牙齒是否有刷乾淨,是否表面還有留下髒,所以幫二寶弟牙齒塗上紅紅的液體,如果牙齒有垢的話,牙齒就會殘留紅紅的!工作人員確認後示範正確的刷牙方式,並請我們去旁邊的⑥歯科診察的地方給牙醫師進行細節確認,看牙齒是否有蛀牙或是什麼,在這裡除了牙醫師外還會有一個工作人員協助醫師,填寫二寶弟牙齒狀況。

結束了小孩們大難關的牙齒曲,來到⑦保健相談和⑧栄養相談,工作人員和二寶媽我談了許多,不論是有關小孩目前的飲食狀況和二寶媽我目前的育兒煩惱等等,雖然說還是總結一句:「先看看狀況然後再想辦法吧,畢竟現在才1歲半,不要惡化,目前的話還算可以的」二寶媽我還是小小擔心。
IMG_8438IMG_8437

結束一歲半的檢,再來就是3歲的檢了,呼~二寶媽累累XD二寶弟可能也消耗了不少體力,因為搭車前立馬拉著我去麵包店,最令二寶媽我苦笑不得的是買好等結帳時,二寶弟直接手抓了一個檯面上麵包塞嘴裡!讓我和店員都驚呼==好一個1歲半!
IMG_8441IMG_8442

 

 

 

arrow
arrow

    管你二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