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配偶者ビザ(中文:配偶簽證)是什麼?

1.jpg
如果妳是一個因為嫁給日本人,而遠渡日本的台灣太太,剛嫁來一般都是先申請配偶簽證。身為一個外國人,要有簽證才能長時間留在日本,當然簽證不只有所謂的配偶者ビザ(中文:配偶簽證)還有很多其他的種類。

聽很多台灣太太說新手太太的配偶簽證大多是1年ー1年ー3年的形式,當然如果第一次辦就拿到最長配偶簽5年的人,那真的是普天同慶!

如果妳剛好是那種是一年、一年、一年拿的人,也不要太難過,那表示入國管理局很喜歡妳,而且可能那陣子剛好很缺規費!可是實際面更新一次簽證費用¥4000,和至少2個小時以上的無意義地等待時間,說真的蠻勞神傷財的。

二寶媽這次分享的是「更新配偶簽證」,也就是說自己手上本來就持有配偶簽證,但是快到期了,更新配偶簽證手續。
2.jpg


我家狀況

・台灣老婆、日本老公、夫妻都上班、兩人各別有薪資收入
・真結婚、一般生活、目前有兩個兒子、老婆偶爾覺得老公很煩

IMG_7644.jpg

繳交資料
3.jpg

4.png
⭐⭐⭐畫黃線⭐⭐⭐
畫黃線的兩項,原本沒有在配偶者ビザ(中文:配偶簽證)的繳交清單中。但是二寶媽去入國管理局辦理更新手續的時候,承辦人員跟我建議說如果希望簽證期限長一點的話,繳交這兩份資料可能會比較有利

🚨申請書🚨
▼本人填寫

5.jpg

8本国における居住地:我只寫到市為止「台湾台南市
9住居地:居住在日本詳細住址
13希望する在留期間最長在留期間是5年,寫超過的話會要求修改。

16在日親族及び同居者:同居者ー日本籍的老公和兒子也需要填寫,雖然小孩現階段有台灣和日本國籍,怕麻煩國籍部分小孩只寫日本;在日親族ー像我妹也在住日本雖無同住,也需要填寫相關資訊(事先得知在留卡編號的話,填寫時會更順)!

18婚姻、出生又は縁組の届出先及び届出年月日
(1)日本国届出先ーxxx市役所
(2)本国届出先ー台南市南区市役所
當初交完日本結婚届之後,才和日本ㄤ兩個人親自到到台北駐日代表處交資料。
然後台北駐日代表處就會幫忙把日本的結婚資料轉到台灣,就不用自己跑台灣用。

20滞在費支弁方法
因為我在日本有工作所以19申請人の勤務先等有填寫,所以這裡我只勾選(1)本人負担和填寫大概金額10萬,(2)(3)就沒寫。

22在日身元保証人又は連絡先
因為是配偶簽證所以這裡是寫日本ㄤ的資料

🚨身元保証書🚨
▼日本尢填寫

6.jpg

🚨大頭照🚨
自己拍攝,手機編輯,超商洗,不用30分鐘,只要¥30!
・【延伸閱讀】
【省】換簽證大頭照證件照都自己來,才能修出瓜子臉,30分鐘¥30(日本)/$6(台灣)


▼照片規定格式
7.png

⭐⭐⭐納税/課税/非課税証明書、住民票、戸籍謄本⭐⭐⭐

有時間的人直接到窗口辦理,沒時間的人可以用郵送申請
下載申請表後,寫完後,信封內放入申請表、申請費(郵局買定額小為替ー無記名のもの)、證件影本、寫好的回郵信封就可以不用多跑一趟,大約2-3 個工作天。

(那因為每個市役所手續可能會有點不同,建議郵送申請前,再次網路確認。下面是松戸市申請方式,給大家參考用)
(如果有My Number card超商申請文件,手数料半價!)

8.png

🚨課税/非課税/納税証明書🚨

這三個文件簡單來說就是要看「有沒有繳交該繳的稅」,如果該年度是屬於不用被課税的人,那就不會有納稅證明書。只有「非課税証明書」是正確的!(如果擔心的話,在市役所或是其他窗口申請時,可以問看看喔^^)

更新去

9.jpg

準備好上面資料,在簽證期限到期前,到入國管理局進行更新手續。我自己去過品川和千葉出張所,這次更新是到千葉出張所前前後後大概3個小時,以前到品川我記得沒有4-5個小時辦不起來

10.png
⭐⭐⭐等叫號秘訣⭐⭐⭐
①最花時間就是等叫號,建議第一批(開門時間)就去抽號碼,比較不會等很久。

②可以的話不要到品川,等叫號等到哭。
如果是住在東京都的人,建議到立川出張所
如果是住在千葉縣的人,建議到千葉出張所
其他出張所請看官網

③建議可以帶書或是任何打發時間的東西去,空等蠻無聊的XD

結論

目前我的配偶簽證已經在更新中,雖然還沒拿到手。希望這次可以拿到5年!!!!拜託大家替我集氣~
留言處寫個「祈禱二寶媽拿到五年配偶簽證」「二寶媽真可愛」也可以囉XD希望大家都更新順利。

2018.04.02更新
二寶媽後來拿到一年(哭倒)

arrow
arrow

    管你二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