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妓、芸妓、歌舞伎」這三個類別,說實在的二寶媽不知道哪裡不一樣,也從來沒想過原來他們大家是一樣的,要不是這次去欣賞「第九十五回東をどり」,然後去稍微理解所謂的新橋藝伎,我想我會一直一直以為「舞妓、芸妓、歌舞伎」三者都是一樣的,然後把新橋藝伎的這場「第九十五回東をどり」表演,錯認為歌舞伎的表演,還想說為什麼這次的表演中沒有頭戴紅色或是白色頭髮出來甩甩甩的表演者。(←甩甩甩的是歌舞伎)

 

舞妓(日文:まいこ、羅馬拼音:mai ko、中文:舞伎)以前又寫為「舞子」,簡單說就是成為藝伎前的實習階段,就是所謂的「藝伎實習生」!雖然要成為舞伎不需要考證照,也沒有學歷限制,但是年紀限制在15~20歲。而舞伎的工作就是炒熱宴席氣氛,除了眾所皆知的京都舞伎之外,其實日本各地也有當地的舞妓。

 

芸妓(日文:げいぎ、羅馬拼音:gei gi、中文:藝伎)也稱為芸者(日文:げいしゃ、羅馬拼音:gei sha、中文:藝伎),一般來說藝伎都經歷過舞伎階段,在20歲時需要決定是否要繼續所謂的「演藝生活」,如果要的話就是從舞伎晉升藝伎,雖然從實習生大變身,但是還是得不斷學習,自我精進。藝伎沒有年齡限制。從以往學習到的技能,日本舞蹈、歌曲以及三味線或是琴的綜合表演來炒熱宴席氣氛。

 

歌舞伎(日文:かぶき、羅馬拼音:kabu ki、中文:歌舞伎)一項日本從古早就存在的日本傳統藝能,其中包含了藝術和技能兩項,是歷史悠久的一種舞台表演




新橋的這種娛樂文化ー藝伎,是從江戶後期開始,到明治時期新橋已經發展成被稱之為「日本第一重要社交場所」的程度,在大正時期作為新橋藝伎們一展身手的場合新橋演舞廳建立,其公演名稱就是現在的「東をどり」,後來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導致新橋演舞廳付諸一炬,使得「東をどり」直到昭和時期才又復甦。




 

培養一個藝伎或是成為一個藝伎並不容易,在新橋這裡,其實藝伎是有分流派的,不同流派互相切磋、互相支持著新橋,讓新橋藝伎的名號聲名大噪。



 

藝伎的表演,二寶媽我覺得不算是個人表演,應該要說是團體表演。整體的演出包含舞蹈和歌曲,用藝伎專用術語來說就是分為立方(日文:たちかた、、羅馬拼音:tachikata、中文:舞者)和地方(日文:じかた、羅馬拼音:jikata、中文:演奏者),而演奏者更分為使用三味線、歌唱者、說詞者等,可說是用藝伎組成的藝伎表演。

 

東をどり(日文:あずまをどり、羅馬拼音:azuma wo dori)如前面所說是藝伎們一展身手的公演,但除了讓新橋藝伎們有一個表演場地外,更是讓現代人們比過去更輕易、更有機會去接觸這種日本的從古至今一直存在的傳統文化,融合和體驗新日本和舊日本。


 

東をどり(日文:あずまをどり、羅馬拼音:azuma o dori)今年2019年來到了第95屆,每年5月進行4天的演出,在新橋演舞廳一享感官饗宴,眼看的是新橋藝妓的美、吃進嘴裡的是新橋在地的傳統日本料理和香醇的日本酒,還有道地的日本點心等等。在東をどり要說是看表演,二寶媽我會說比較像是一種接近日本文化的參觀行程,因為除了看藝伎們的演出外還有太多可以感受的。




 

東をどり(日文:あずまをどり、羅馬拼音:azuma wo dori)的整場演出分為上下場,中間有30分鐘的休息時間。藝伎們的演出,要說是表演比較像是藝術,不過度奢華的佈景,卻讓人一眼就感覺得出那種印象中傳統日本的氛圍,藝伎舞者們的一舉手一投足,優雅而美麗,女子的那種陰柔美,表現的淋漓盡致,那當下二寶媽我心中浮現的是在以前的日本當一家之主老公回家時,會跪在門口迎接老公的日本典型女性形象。藝伎舞者搭配著演奏者和歌唱,雖然二寶媽我幾乎都聽不懂歌唱的內容,但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藝術」,看著這一切時,心底的某個部份也跟著沈靜下來...


 

東をどり(日文:あずまをどり、羅馬拼音:azuma wo dori)的感官饗宴,當然不僅僅是遠遠觀賞而已,你甚至可以在走廊近距離的和藝伎拍照攀談。也可以去享用機會難得由藝伎砌出來的熱茶,享用著熱茶加上一份日式糕點那一刻感覺自己好像昇華了許多。





 

東をどり(日文:あずまをどり、羅馬拼音:azuma wo dori)有準備高級日式料理餐盒,也有可以邊欣賞演出邊實用的現代小餐點,而二寶媽覺得更多人購買的應該是東をどり設計款木升(日本酒的容器,簡單說就是杯子)裝的日本酒,香醇的日本酒配上紀念價值十足的木升,真是很難抗拒。





 

東をどり(日文:あずまをどり、羅馬拼音:azuma wo dori)和藝伎相關的周邊商品,讓二寶媽差點大開殺戒,因為實在太可愛了,而且當你看著看表演的優雅女士們都在選購的時候,真的會有種「買一下周邊可能會讓自己變高雅些」。




 

在新橋演舞廳觀賞一年一度的東をどり讓二寶媽我有種終於可以慢下腳步的感覺,或許是藝伎的氛圍影響了我,也可以是日本文化在哪個時刻融入了我那急忙到一個不行的靈魂中,東をどり(日文:あずまをどり、羅馬拼音:azuma wo dori)給了現代人、給了我一次不同的衝擊,也讓我再次體會了日本的好,想看看不一樣的日本,下次來看看新橋藝妓如何?

arrow
arrow

    管你二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